学报动态

学报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报动态 >> 正文

提升论文质量有哪些方法?

发布日期:2022-07-04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1、学术论文框架的构建

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的撰写应始于论文框架的构建。作者在论文写作之前一定要花大量时间构思论文要述及的问题, 以及各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;分析论证时的层次安排, 以及如何推得结论, 这就是论文的框架构建。一个好的框架构建过程占用论文写作时间的80%的时间, 剩下的工作就是在框架内“添砖加瓦”式的增添细节。

2、对学术论文的含义要有足够了解

想要写出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, 必须做到能给读者提供“足够的科技信息”。所谓的“足够的科技信息”就是作者应该提供全新的、逻辑上是合理的且能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和语言简练的论文。只有青年作者理解了学术论文真正含义, 其才有可能写出符合学术论文要求的论文。

3、树立严谨治学的态度

在撰写论文前一定要有长期的资源搜集整理过程, 多读书、读好书, 仔细研读该研究方向的经典论文, 认真揣摩学术论文的框架建构, 逻辑分析和语言组织过程, 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。多思、多写和多练, 假以时日, 青年作者也可成为科研领域的翘楚。

4、学术论文摘要的撰写

论文摘要是对文章研究关键问题及解决对策, 或重要结论的陈述。指出研究的范围、目的、重要性、任务和前提条件, 不是主题的简单重复。简述课题的工作流程, 研究了哪些主要内容, 在这个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, 包括对象、原理、条件、程序和手段等。

正文的重要结果一定要在摘要中体现出来, 这样一来道出文章主旨, 也给读者一目了然的信息, 或者还可以是简单介绍实验, 再列出分析结果。摘要部分还是将研究的意义和学术价值体现出来, 引导相同领域的研究人员研读该文章。鉴于摘要对全文的特殊重要意义, 论文作者应在撰写论文摘要时要细心斟酌, 多揣摩经典文献摘要的撰写方法。

5、重视论文的修改过程

论文修改过程是论文质量提升的最重要的渠道。论文修改过程中, 一定也要审核:草稿中全部信息是否都正确?内容的组织是否合理?每句话的表达是否都清楚了,草稿是否简洁明了?标点符号、语法和选词造句是否准确?文中是否有别字和错字?是否达到了所投期刊的《作者须知》的要求?上述程序都通过后, 一定要将文章给同行专家看看, 让他们给提提意见, 然后根据专家的意见修改文章。如果有可能, 可以将文章给该领域的作者编辑看看。并按照他们的意见进行修改。只有经过严格的论文修改过程, 原来写的草稿才能逐渐变成学术论文。